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西醫聯手照護過敏兒 擊退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2022-07-06 15:04:59)

中西醫聯手照護過敏兒 擊退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醫院啟動中西醫聯手照護過敏兒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女童秀秀(6歲)從小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紅疹遍佈面部與四肢,搔抓嚴重,甚則影響睡眠,病情嚴重反覆一年多,106年媽媽帶著秀秀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門診就診,經中醫師依據病童的病情採取中藥藥浴、濕敷配合口服,也請西醫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開立止癢的抗組織胺等症狀治療藥物,調理病童體質並解決皮膚問題,迄今異位性皮膚炎控制穩定,成功脫離癢癢人生。

中國附醫表示,過敏性疾病是目前台灣兒童最常見、影響日常生活與課業學習最重大的慢性疾病,根據統計,台灣兒童三大過敏性疾病包含過敏性鼻炎、氣喘與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分別約為50%、20%與10%,隨著生活環境改變,疾病盛行率逐年上升。

該院106年開設「兒童過敏中西醫聯合門診」以來,診治許多過敏兒童,其中,藉由中西醫整合照護改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成果卓越,例如像是病童的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度分數(SCORAD)經治療後,由原來的53.67分下降至36.76分,皮膚炎範圍由53.20%降低為35.73%,並有效減少口服類固醇的使用量。

門診醫療團隊成員包含中醫兒科賴琬郁主任、王婕醫師,中西醫結合科顏宏融主任、兒童醫院王志堯院長、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魏長菁主任等,在治療兒童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三大常見兒童過敏性疾病上具有豐富的經驗。並自106年統計迄今,已逾1000名過敏性疾病兒童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接受中西醫整合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