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守護旅客是使命 保護鳥類是責任 北捷積極響應生態保育 打造麟光站友善野鳥生活

(2022-07-06 15:24:27)

守護旅客是使命 保護鳥類是責任 北捷積極響應生態保育 打造麟光站友善野鳥生活

麟光站友善鳥類窗貼

瞰傳媒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捷運麟光站的鳥類防撞玻璃造景非常漂亮,既有教育效果又能美化玻璃天橋,還可以認識鳥類!」臺北捷運積極響應生態保育,邀請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專家共同研究,將野鳥主題的窗貼,佈置在麟光站通行天橋的玻璃帷幕上,防止鳥類誤撞造成傷亡。本案自實施以來,已接獲旅客來函肯定北捷保護生態環境的用心,北捷率先拋磚引玉,希望能喚起大眾重視鳥類窗殺議題,共同打造友善野鳥的生態城市。

麟光站友善鳥類窗貼(1)麟光站天橋由玻璃帷幕構成,周遭鄰近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擁有豐富生態資源,常有鳥類出沒。由於玻璃反射或穿透視覺,可能使鳥兒誤以為可以通行,在高速飛行下撞上玻璃造成傷亡,稱為窗殺。

北捷日前接獲旅客反映目擊鳥兒不慎撞擊天橋玻璃,雖後續鳥兒已順利飛走,北捷仍相當重視環境安全,積極請教專家意見謀求改善之道,並聘請繪師為麟光站南、北兩座天橋設計一系列野鳥為主題的窗貼,以環境保護及教育性方式介紹鳥類,更兼具降低玻璃反射、穿透性,避免鳥兒誤撞的效果。

北捷表示,麟光站特性較為特殊,經觀察其他車站較無鳥類誤撞情形,另為保持車站空間及視野開闊性,暫不擴大至其他車站辦理。

詳情可洽詢本公司24小時客服專線:(02)218-12345,或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或瀏覽本公司網站(https://www.metro.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