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綜合新聞 New Taipei
全國首創 新北市「青年,好險有你」8月啟動侯友宜:為青年補上保障空窗期

(2022-07-06 20:25:43)

全國首創 新北市「青年,好險有你」8月啟動侯友宜:為青年補上保障空窗期

侯市長期望透過團體保險提供青年更完整的保障(圖為7/4暑期工讀說明會)

瞰傳媒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為因應剛畢業青年的低保障處境,新北市政府青年局6日在市政會議宣布,將於8月推出全國首創「青年,好險有你」試辦計畫,為設籍新北市的應屆畢業生提供1年期的傷害險、職災保險及實支實付的醫療險,加強青年尋職及初入職場的保障。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剛畢業找工作的青年,正處於工作風險高、保障低的人生階段,本計畫能補上這個保障空窗期,並接軌市府相關青年服務,讓打拼的青年安心築夢。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根據勞動部110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50%大專畢業生薪資不到28K,另依據民間企業調查顯示,畢業或退伍後青年尋職恐慌度更創4年新高,達到95.3%;平均要投21.5封履歷,才會有一次面試機會;平均再面試10.9家企業,才會有一次錄取機會。待業期拉長儼然成為保障斷層。侯友宜表示,學生在校時有學生保險,就業後有勞工保險,但近年國內就業市場受疫情影響,求職難度及待業期增加許多,青年在畢業後到就業前,就產生了保障空窗期。如果在這個時候遭遇意外,對沒有經濟基礎的青年、乃至於他們的家庭,就會是很大的衝擊。市政會議上侯友宜也分享,當年他讀警校的時候,暑假常在工地打工,整天扛著鋼筋水泥爬鷹架,收入不多而且很危險,所以他一直很關注青年的工作處境。今年新北市推動的「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提供了外送員更多的保障,現在推動「青年,好險有你」試辦計畫,希望讓青年可以更安心的在新北市打拼。

新北市青年局長錢念群指出,零工經濟興起,非典型勞務工作越來越多,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及民間企業的調查,有43%從事非典型勞動者為15-24歲的青年,而從事非典型勞動者有近3成無勞健保,有工作也沒保障。另外考量青年初入職場普遍薪資不高的狀況,即使就業後有勞保,也因勞保給付以近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做為計算基準,假設平均投保薪資31800元,住院10日(自住院第4日起算住院天數)只能申請傷病給付3710元,保障效果不佳。「青年,好險有你」試辦計畫將協助青年承擔風險,並與勞工局合作,申請加入保險時也可同步申請就業輔導服務,讓新北市更能接住青年。

新北市青年局將於8月推出「青年,好險有你」試辦計畫,在12月31日前提供1萬個名額,為設籍新北市15足歲至25歲的111年應屆畢業生提供1年30萬保額的傷害險、30萬職災保險及實支實付1萬元的傷害醫療險。開辦後可以到青年局官網下載要保文件,填寫完並親簽後攜帶本人證件及111年畢業證書至新北市29個就業服務據點(https://ilabor.ntpc.gov.tw/browse/employment-service/employment-service-branch)送件,或郵寄至新北青年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6號3樓)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