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致敬專業職人 市府頒「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證書」

(2022-07-09 16:23:40)

致敬專業職人  市府頒「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證書」

局長代表市長親訪藝師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為表彰傳統工藝師致力傳承與創新,文化局長陳佳君於7月4、8日分別親訪甫獲認定「傳統工藝-漆器」保存者陳清輝及「傳統工藝-古琴髹漆」保存者梁晊瑋,代表市長盧秀燕送交「文化資產登錄證書」,向他們畢生鑽研傳習漆工藝無形文化資產,表達敬意和感謝。

陳佳君說,台中市是漆工藝起源地之一,特別注重漆工藝保存,自103年至105年共有「漆藝」、「木胎漆器」、「蓬萊塗」、「夾紵漆器」等4項漆工藝登錄為台中市傳統工藝類文化資產,去年經審議更再通過「漆器」及「古琴髹漆」2項,截至目前,台中市傳統工藝類(包含中央指定)的20項文化資產中,漆工藝就登錄有6項,不僅突顯台中市漆工藝保存的重要性,經過藝師們的努力,也不斷發展漆藝的多樣性和特殊性。

陳清輝及梁晊瑋藝師不但技藝卓越,更致力傳習推廣,對在地漆產業的發展貢獻卓著,因而分別獲得臺中市認定為「傳統工藝-漆器」及「傳統工藝-古琴髹漆」保存者,並由市府頒授「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證書」。

陳局長特於7月4日代表盧市長前往拜訪陳清輝藝師並送交登錄認定證書,當日陳藝師對陳局長的到訪相當欣喜,並熱情介紹他的漆器作品,包括其父親,也是台灣三大漆藝代表的陳火慶大師塑像、蓬萊塗漆盤、玉山漆畫等,陳局長對作品十分驚艷,也對高齡87歲的陳藝師仍持續創作與傳承教學,一再表示敬佩與感謝。

陳局長也專程代表盧市長至梁晊瑋藝師太平住家送交證書,從梁藝師展示的漆畫及古琴等作品感受到其用心與努力,也仔細聆聽梁藝師對於未來古琴髹漆教學的規劃;梁藝師以「傳藝兼傳心」為職志,盼將師承技藝與精神傳給下一世代,陳局長也期許梁藝師能以台中為出發地,將這項傳統工藝向外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