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加強水溝清淤防汛 盧秀燕親自巡視致謝環保英雄

(2022-07-13 17:30:25)

台中加強水溝清淤防汛 盧秀燕親自巡視致謝環保英雄

盧秀燕親自巡視致謝環保英雄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因應氣候變遷造成瞬間強降雨及颱風季,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加強水溝清淤,減少積淹水情形,市長盧秀燕13日至龍井區新興路東海商圈視察水溝清淤作業,並一一向現場環保局清潔隊同仁致意。「感謝保護城市的無名英雄!」她說,正值夏季,不止防疫,防颱防災也很重要,尤其平常的清淤工作,感謝清潔隊同仁平時趴在地上忍受惡臭及炎熱,幫城市防水、治水。

盧市長表示,台中是第二大城市,商業繁榮、住戶也多,因此下水道常因油污淤積。環保局清潔隊定期清淤台中456處易積淹水處,其他地區則由民眾或里長通報不定期清淤,一年接獲通報約7000件,年平均清淤長度約達1500公里,台灣頭尾總長約400公里,如同來回3、4趟的長度。

「唯有大家共同努力,城市下水道才能暢通。」盧市長指出,感謝環保局清潔隊同仁辛苦清淤,也感謝在地議員、區公所、里鄰長重視,主動通報並協助。提醒商家做生意同時也要重視油水分離,避免下水道阻塞;也呼籲民眾不要亂丟菸蒂、垃圾阻塞下水道,希望大家發揮公德心,共同維護下水道,避免城市積淹水。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已要求全市27區清潔隊全面巡檢及疏通456處列管易堵塞積水路段側溝,各區清潔隊堅守崗位,秉持「不怕髒、不怕臭、不怕難」理念,做好垃圾收運、清掃道路、道路側溝清淤、水肥抽運及公共區域防疫消毒等各項工作。

環保局表示,今日執行東海商圈位於龍井區餐飲密集區、商店街及住宅區排水溝清淤作業,運用五用氣體偵測器及管中攝影機設備先行查看溝渠內狀況,確認溝內無異常氣體,清潔人員可安全作業後,再使用管中攝影機深入暗溝內探照,進行油塊清除工作。

環保局提醒,店家平時應做好「油水分離」,廚餘、廢食用油應回收處理,不可直接排進水溝內,以免造成溝面阻塞、惡臭及孳生蚊蠅;也提醒民眾,夏天是登革熱高峰期,在雨勢過後,務必加強檢視居家周圍環境,清除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環保局除例行性作業外,也持續加強水溝清疏,如市民發現排水溝有阻塞狀況,可運用「台中市民一碼通」撥打1999,以利即時通報處理。

今日盧市長與環保局長陳宏益視察水溝清淤作業,市議員林孟令、龍井區長戴燕如也到場,市議員陳廷秀則派代表與里鄰長一同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