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議員批中市停車空間嚴重不足 要求公務機關開放夜間假日停車

(2022-07-14 17:05:26)

議員批中市停車空間嚴重不足 要求公務機關開放夜間假日停車

議員針砭台中停車問題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人口數約283萬人,機動車輛登記數則有284萬多輛,平均每人擁有1輛機動車輛,但全市卻只有約28萬個停車格,10輛機動車搶一個停車格。台中市交通局日前指出,市府將投入近百億元,闢建或補助27場立體或地下停車場興建工程,完工後將再增加6307席汽車格。國民黨市議員羅廷瑋認為,台中市小客車數量為98萬6069輛,平均每1000輛小客車可使用的停車位為150格,因此可以說是杯水車薪。

羅廷瑋說,所有都會區地狹人稠、停車空間不足是常態,台中市也不會例外,而增設路邊停車格只能治標,且容易排擠用路空間;若是透過彈性調整車格,才能機動式解決車位不足,另外公家機關停車場應研擬配套措施,下班時間提供市民付費使用,開放夜間與假日收費停車,更快速且有效能增加停車位給周邊民眾,還可增加市府額外收入,另外也可獎勵社區共享車格,加快釋放更多車位。

但他又說,自己選區的區公所,屢被周邊民眾利用停車停放過夜,區公所也沒辦法報警拖吊,只能夠公告軟性處理,也成為了有心人士可以私用的停車場,這樣的狀況應該要反轉,建立配套措施收費,不僅可以改善亂象更可以讓周邊的住戶舒緩停車問題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汽機車共享時段需有「明確尖離鋒錯開」明確錯開,否則會衍生各式汽機車停車爭議,交通局將再盤點台中市路邊停車空間,依區域性路邊停車特性及車格使用效率等面向,評估路邊車格汽機車共享的可行性。

羅廷瑋則要求交通局盤點市內停車需求習性,進行報告說明,也呼籲市府盡快評估各公家單位停車場於下班時間開放民眾停車的可行性和獎勵私人社區設置共享車格的獎勵辦法,以解民眾停車位嚴重不足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