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六線齊發缺南屯議員笑得出來? 市府:資源有限綜合盤點過的安排

(2022-07-19 17:16:19)

六線齊發缺南屯議員笑得出來? 市府:資源有限綜合盤點過的安排

民眾黨為南屯人叫屈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南屯區是眾所皆知的「中市蛋黃區」,人口逐年增加、交通往來頻繁,台中市交通局繼捷運綠線開通後,7月1日起,以分線方式推動幹線公車,民眾黨議員參選人上午抗議,鄰近的西屯與北屯皆設有幹線公車路線,唯獨南屯卻未被納入,南屯市民往返市中心時皆須轉車或繞遠路才能抵達,相當不便利,南屯人納悶台中市市府是否將南屯人遺忘了?

交通局回應,市府當然相當重視南屯地區,先前盤點南屯區主要幹道路廊,如文心路、公益路、向上路、五權西路等大眾運輸資源,文心路目前已有捷運綠線服務,因此現階段並未在文心路上推出幹線公車與捷運綠線競爭,加強捷運綠線橫向接駁為首要工作,以節省有限的大眾運輸資源。

19日上午十時,台灣民眾黨台中市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洪鑫任、台中市黨部代理主委郭達鴻,偕同東南區市議員參選人林俊凱等人,至台中市政府召開陳情記者會,要求市府「盡速增設幹線公車南屯線」。

洪鑫任表示,南屯區人口已達十七萬人且呈正成長,尤其位於筏子溪以西的南屯區,居民習慣稱「溪西」嶺東地區人口成長快速,其中文山里人口激增,就有5,750戶共14,334位居民定居於此,已超越豐樂里成為南屯最大里。連盧市長都交辦要增設溪西國中了,實在找不出獨缺南屯線的理由,只好在陳情現場演行動劇:「葉昭甫局長,您累了嗎?」贈送蠻牛提神飲料,希望交通局能提振精神,發現幹線公車缺一條南屯線,可別讓南屯市民不滿,讓盧市長背了黑鍋。

郭達鴻主委則表示,當深入南屯地方了解民情的洪鑫任向他報告此事時,除了確信南屯區居民有「幹線公車」的需求外,他犀利直批,台中市幹線公車7/1六線齊發記者會中,南屯區市議員劉士州赫然在列會後在其臉書上還為此發文稱「#台中好台灣更好 #給南屯好日子」,身為南屯資深議員,出席沒有南屯線的「幹線公車」記者會,不去建議增列南屯幹線公車,真可謂「劉士州笑了!南屯人哭了!」,臉書上有人留言,看了真是令人搖頭。

交通局回應,除了公車服務路線和密集班次,捷運綠線已於去年4月通車,其中南屯區包含4個捷運車站,車站周邊除原有公車路線外,也再新闢83、365等公車路線,強化轉乘接駁,方便民眾搭乘。交通局經實地評估,南屯區如運量較大的公益路及五權西路路廊,公車運量每月各僅約11萬人次,因此暫未納入第一階段幹線公車實施路廊。

交通局長葉昭甫強調,後續為建置完善公車路網及提升公車運量,交通局也會視六條幹線公車實施效果及經驗,接續將六條幹線公車推動的成功要素,逐步複製到其他路廊擴大推動,鼓勵民眾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