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綜合新聞 Taoyuan
桃市府推6項大嵙崁發展計畫 打造國際級水域環境 達成城市減排固碳發展目標

(2022-07-20 17:51:39)

桃市府推6項大嵙崁發展計畫  打造國際級水域環境   達成城市減排固碳發展目標

桃園市長鄭文燦主持市政會議

瞰新聞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0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水務局「大嵙崁計畫」專題報告後表示,大嵙崁整體發展計畫是個大計畫,目前除中庄調整池景觀土丘已完工、中庄跨河大橋9月將完工,並經網路公開徵名,將命名為「中庄吊橋」外,此計畫還包含大漢溪流域兩岸的埔頂水資中心舊址活化計畫、瑞興濕地公園、大嵙崁地質公園、崁津部落生活圈、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大嵙崁清淤輸送系統等6項計畫,每項計畫皆是具有價值的生態型建設,有助於達成城市的減排固碳發展目標,將是面對氣候變遷最好的示範作品,請各單位全力以赴,按照進度表持續推動。

鄭市長表示,大嵙崁計畫中已發包的工程,包含瑞興濕地公園及大嵙崁地質公園,其中,瑞興濕地公園因位處於瑞興里,因此市府依照當地居民期望,將原中庄濕地公園改名為瑞興濕地公園,本工程面積約21公頃,目前於施工階段,預計明(112)年4月完工。另外,大嵙崁地質公園即為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第二期計畫,預計明(112)年6月完工。

鄭市長談到,大嵙崁清淤輸送系統為堤外道路,此計畫完成後,將可配合阿姆坪防淤隧道及排淤處理系統,提升石門水庫清淤效率。計畫範圍為溪州大橋至武嶺橋,約8.46公里,工程經費約21億7,000萬元,請水務局盡力完成,以今(111)年底完成工程招標為目標。

鄭市長說,埔頂水資中心舊址活化計畫將交由體育局規劃,以低擾動、低密度開發為主,規劃作為自由車訓練場所使用。崁津部落生活圈則因考量計畫範圍屬原漢共生生活圈,因此將交由原民局辦理,以尊重崁津部落共識與需求為前提,協助部落重建家屋,提升居住環境品質,並朝原漢共融的目標發展。此外,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位於大漢溪左岸的三坑新生浮覆地,包含龍潭區河川底及大溪區下崁兩地區共約228公頃,計畫期程約4年,總經費約15億元,將以生態探索為主題,請水務局持續向中央爭取中長程計畫,爭取在今(111)年11月前核定。

鄭市長說,水務局執行大嵙崁計畫很有成果,大漢溪順水左岸過去缺乏管理,使中庄周遭地區淪為砂石場,及廢棄物傾倒掩埋的地方,現在能夠化不利為有利,將過去環境歷史的負債變成綠色資產,是很大的改變,實屬不易。未來再配合由農業局所推動的「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整體環境將會有更大的成果。此外,市府也將積極爭取七張福德宮及中庄吊橋旁國有地代管,並規劃土地綠美化及開闢停車場,讓遊客停車更方便。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大漢溪為桃園歷史起點,整體發展計畫範圍為鳶山堰至後池堰間的水域空間及周邊土地,以大漢溪河防安全、水防道路改善及水與綠休閒生活空間營造為3大主軸,總計16公里、3,100公頃面積。目前水務局已完成中庄調整池、月眉人工濕地等下游水環境建設,為進一步打造國際級水域環境,水務局持續朝埔頂水資中心舊址活化計畫、瑞興濕地公園、大嵙崁地質公園、崁津部落生活圈、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大嵙崁清淤輸送系統等6項計畫發展。

劉局長說明,埔頂水資中心舊址活化計畫預計經費約5,000萬元,開發原則以低擾動、低密度開發為主,將交由體育局規劃建置自由車練習場,除可提供自由車選手優質的運動環境,也可銜接大漢溪自行車道。瑞興濕地公園總工程經費約1億8,327萬元,其中中央補助1億2,829萬元、市府自籌5,498萬元,完成之後,可打造21公頃的全域水環境生活體驗空間,擁有1.6公里的散步道、自行車道、生態溪流、觀景平台及廣場,供民眾休閒遊憩;另外,每日還可處理1萬噸水量,減少汙染原進入大漢溪,工程也採全重力進流及放流設計,可減去動力設備、降低碳排,並設計生物通道、特殊物種解說牌等,打造優質環境教育場域。

劉局長指出,大嵙崁地質公園為延續原本山豬湖園區並加入當地特有的地質資源特色,工程經費約8,000萬元,將營造600公尺的水道生態、回復生態棲地,並打造約1.8公里的步道,在沿線可上連大漢溪獨有的崖線淺山及下達河床灘地,重塑人與大漢溪水岸間獨特的體驗,預計明(112)年6月完工。劉局長也說,崁津部落生活圈計畫經費約500萬元,是為改善部落公設服務機能(如集會所、運動設施等),並配合大嵙崁整體發展計畫,賦予河濱休憩服務機能。

劉局長談到,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範圍由後池大橋至崁津大橋左岸三坑舊河道約228公頃,因鄰近國防單位的特殊區位且受水利法及水質水量保護區管制,使得此地區保有著極為自然的農村樣貌,未來將以有機農業為主軸,並涵蓋農業、水利、環境,交通以及文化等多元面向。本計畫總期程約4年,總經費約15億元,市府將以今(111)年10月15日前獲中央核定為目標。

劉局長也說,大嵙崁清淤輸送系統則是向中央爭取約21億7,000萬元經費,除提供石門水庫清淤運輸需求,減少5公里運送距離外,也將銜接國道3號大鶯豐德交流道至溪洲橋的左岸水濱路廊,完善中庄至三坑聯外交通系統,並串連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系統,提供民眾舒適的騎乘環境,全案計畫預計113年9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