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針對本土BA.5個案職場接觸者序列採檢 疫情無進一步擴散

(2022-07-26 16:35:52)

針對本土BA.5個案職場接觸者序列採檢 疫情無進一步擴散

高雄市新增2,584例 整體疫情連續7週趨緩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26日公布新增2,584例COVID-19本土確診個案,盛行率達18.78%,整體疫情趨勢持續穩定緩降。統計目前負壓隔離及專責病房總計820床,空床率53.5%,醫療量能充足無虞。

針對本土BA.5確診案職場接觸者首次檢驗陰性者107人於昨(7/25)再進行序列採檢,除了1人Ct 28.8,其餘三人Ct值35-36,4人均無症狀。其中2人於5月曾確診,初步研判應為舊案;另2人Ct值偏高,已送基因定序,進一步確認病毒株BA.2或BA.5以釐清相關風險,評估在職場的疫情並沒有進一步擴散,已有初步掌握。

昨(7/25)日指揮官陳其邁市長召集專家會議討論目前BA.5相關防疫策略,強調針對高雄港港埠工作者應加強個人防護、催種第四劑COVID-19疫苗並落實風險對象COVID-19居家快篩健康監測。


引述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林孟志教授說明:COVID-19 BA.4/BA.5目前已成為全球盛行的主流病毒株,相較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特性,「免疫逃脫」風險較高,且傳染力統計高於Omicron約40%,症狀較為明顯。但在許多已發生BA.4/BA.5盛行的國家地區研究統計,並無發現有顯著高於Omicron的重症或死亡風險。
而研究顯示,若已接種疫苗的人,感染後嚴重程度會減緩,也降低傳播給他人的機率。如已感染過,再來BA.4、BA.5的確有機會再次感染,最好方法是感染後三個月如未打滿疫苗,仍要再次接種,打疫苗是最有效BA.4、BA.5病毒的防治方法。

高市府疫情指揮中心強調,儘早接種疫苗、完整接種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或死亡風險。也提醒市民朋友須繼續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使用快篩試劑早期診斷、確診患者儘早服用藥物,落實防疫,維持防疫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