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楠梓右昌公托開幕 高市府積極建置公托據點盼減輕家長負擔

(2022-07-29 17:56:20)

楠梓右昌公托開幕 高市府積極建置公托據點盼減輕家長負擔

楠梓右昌公共托嬰中心開幕活動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使用右昌森林公園原解說中心改建設置右昌公共托嬰中心29日開幕。高雄市長由市議員陳善慧、李雅芬、陳麗珍、李眉蓁、李雅慧、李柏毅、黃文志、陳玫娟及在地里長陪同出席開幕儀式,陳其邁表示高市府以兩年拚四年精神,積極建置公托據點並提升高雄市的公共化教保服務到40%,同時感謝過程中左營在地立法委員劉世芳協助爭取預算。也提及高雄市坐月子到宅服務,第一胎已增加至120個小時,等值3萬元的服務,呼籲市民多加利用,市府為照顧弱勢婦女,坐計程車產檢市府也有補助,市府做了許多努力都是期盼年輕父母能夠敢生多生,希望讓年輕的爸爸媽媽負擔能夠減少。

高市府致力於增加公托據點,並減輕家長負擔,陳其邁感謝市議會不分藍綠支持地方建設,讓下一代受到更好的照顧。高雄公托據點今年目標22個,總計將達到53個,楠梓除今日開幕的右昌公托中心外,另一處是在後勁國小。高雄公托弱勢優先名額達到30%,為六都中最高。另外,自8月起托育補助再提高,除配合中央政策0-6歲國家一起養外,公托家長每月由原來負擔5,000元降到3,500元,弱勢家庭也降到1,500元,減輕家長的負擔,他同時希望公共化教保服務能達到40%的目標。

高市府積極實踐「顧弱勢、增公托、減負擔」三大托育政策目標。除提升公托的量,陳其邁也提到市府其他托育政策,以提升托育品質,包含提高公托照顧比到1比4、調增公托專業人員薪資4,600元、發準公托久任獎金與獎勵調薪等。

市府社會局表示,右昌公共托嬰中心委託社團法人臺灣兒童及少年福利促進學會辦理,運用森林公園原有解說中心場地,規劃分齡照顧專業托育空間,預計8月起收托36名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