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毗鄰台積電 居民共築後勁新好生活

(2022-07-31 15:56:55)

毗鄰台積電 居民共築後勁新好生活

市府傾聽周邊居民需求,期待產業與地方共榮發展。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台積電宣布進駐高雄原高煉廠區後,引起科技大廠南進高雄效應,北高雄直接躍上市民高度討論的地區,新科技產業的進駐將帶動就業機會的增加與城區的發展,同時帶動了周邊區域的土地、住宅、交通等生活需求能量大增;市府以開放的態度來傾聽周邊居民的需求,期待產業與地方共榮發展。

7月29日(五)晚上在後勁聖雲宮舉辦第2場座談會,討論議題聚焦在第1場民眾意見最關心的公共服務設施需求和評估、後勁新中城未來空間構想兩大議題,進行深入的討論座談。

都市發展局吳文彥局長表示,現在舊部落的發展與過去截然不同,過去的做法是開說明會後,該拆的拆,該徵收的徵收,但現在要先聽取在地的意見,用最先進的規劃及開發的手段來操作,最重要的是要有共識。舊部落要改變,不可能全部保留與過去一樣,部分可保留部分可改變,例如捷運站周邊、文中11等,可提供新的服務機能。大家共同來認識這裡的問題,建立未來要過什麼生活的共識,此共識建立在合作的基礎上,就是要創造一個有特色的社區部落,所以這樣的座談會會再繼續,才能知道大家的需求,打造一個新世紀的新型社區,同時具有人文色彩、歷史記憶,也有現代化生活的社區,這是我所期待的。

高雄大學智慧城鄉永續發展中心曾梓峰教授表示,居民的需求在政府都有各自不同的單位權管,市府在未來的規劃需按照居民的訴求做為規劃方向;所以在正式規劃之前,應該要民眾先把意見表達出來,讓大家先有一個未來發展方向共識,最後透過居民的主張變成一種力量,做為啟動規劃的根本。曾教授用兩個模擬方案與在座居民討論,第一個為傳統思維的公共設施服務,第二個為構思後勁最新的發展趨勢,先提出一非正式的規劃,目的在討論聚焦,試圖藉由該規劃形成共識,變成主張再啟動。

與會的居民也發表意見與大家分享,意見包含:後勁要改造成與台積電相同級數的社區,若路太小,社區的發展會跟不上台積電的水準;環廠道路要闢直;東門左側的中油土地要做為公共設施用地;宏毅社區要將圍牆拆掉,社區內公共設施與後勁舊部落的居民共同分享;舊部落的綠帶要通至宏毅社區,希望包含中油宿舍區的這整個後勁地區做整體規劃,思維打開,不侷限在後勁舊部落;此外,交通流量過大問題要考量等。

都市發展局蘇俊傑副局長表示,今天的座談會,主要在聽大家的意見後做出最好的規劃,最後達成最適合居民居住的地方,過新好生活,感謝大家來發表自己的意見讓市府做為政策思考方向的參考,期待大家一起努力發展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