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工具機產業面臨兩大危機 施志昌批經發局無戰略佈局

(2022-08-02 16:48:42)

工具機產業面臨兩大危機 施志昌批經發局無戰略佈局

議員籲市府提出戰略佈局

記者應良/台中報導

2日台中市議會專案報告,議員施志昌批評,經發局只會用數字來矇騙市民,但對於台中的經濟命脈「工具機產業」將面臨兩大危機,全球經濟面臨衰退與日圓大幅貶值,經發局卻毫無戰略佈局。

施志昌表示,全球經歷了兩年多的疫情衝擊,各國採取量化寬鬆的政策來挽救經濟,也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榮景,台灣許多上市櫃公司營收創新高。但在榮景過後,也迎來了新的挑戰。

施志昌指出,但市府的專案報告裡,對於台中產業毫無策略佈局,只看到市府用一堆數據來騙不懂的人,像是本席之前就提過雖然營利事業銷售總額台中成長的比桃園高,但營利事業所得稅增加的卻比桃園少,代表台中企業的毛利與淨利平均起來就是比較差。尤其,台中的經濟命脈工具機產業可能面臨兩大挑戰:全球經濟面臨衰退以及日圓貶值。

施志昌指出,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的資料我們可以看到,工具機的出口,自2020年三月至2022年四月呈現上升趨勢,今年五月時上升趨勢開始趨緩。而今年世界各國央行也不斷升息,勢必會讓市場上投資的金額逐漸減少、全球需求下滑,企業的資本支出在未來也會逐漸減少,這也可能衝擊未來工具機產業的發展。

然而,雖然許多國家雖然都在升息緊縮貨幣,但身為工具機大國的日本,卻是反向採取量化寬鬆,而近期日圓大幅貶值,這增加了日本工具機出口的競爭力,這對於台灣工具機產業卻是危機。他詢問台中市政府經發局長張峯源,中市府有什麼政策來幫著工具機產業?

張峯源表示,主要在於產業的環境,像是空間的展示、活動舉辦、人才的供給等等。施志昌質疑,這是普遍針對各產業的政策,但針對工具機產業又有什麼特別的政策?另外經濟部有智慧機械方案這是國家型的計畫在推動。

施志昌表示,台中是全台灣工具機產業最密集之處,但除了中央的計畫,基本上看不到盧市府對於工具機產業的戰略佈局與產業轉型的策略。然而,像桃園除了推動多年的「亞洲・矽谷」計劃之外,今年更成立了「桃園數位隊」,在策略布局、創新技術等面向上,持續助攻產業。須思索具體方案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