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區公所社造中心啟動  服務升級輔導社區超給力

(2022-08-05 18:03:55)

中市區公所社造中心啟動  服務升級輔導社區超給力

區公所社造中心啟動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臺中市111年度20所區公所社造中心正式啟動,由最了解在地需求的區公所,提供所轄社區營造點從培訓、提案、執行到核銷結案的整合服務,想要參與文化局社造計畫的社區可就近至區公所上課與諮詢,減少社區舟車往返時間;盼藉由所有區公所社造中心共同努力,打造宜居且富有人情味的美好城市。

文化局表示,臺中市幅員遼闊,從山城到海線29個行政區遍佈600多個社區發展協會,以往社區上課、討論,總得至文化局,舟車勞頓難免影響社區提案意願,成立「區公所社造中心」除了是呼應文化部「行政社造化」的概念外,更加是培育公部門行政人員投入社造工作最好的動能。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在105年率全國之先,輔導4間區公所爭取文化部經費成立區公所社造中心,讓區公所發揮在地資源整合的專長,對地方需求的掌握度,規劃區域發展藍圖,讓區公所從計畫的「執行者」,升級成為「培訓者」、「輔導者」與「陪伴者」,與在地社區一同發展區域文化特色,歷經數年的努力推動以及口碑相傳,在111年已達到20所區公所成立社造中心,數量亦是全國之冠。

今年度的區公所社造中心陪伴在地社區一同成長外,更發揮各區特色;西屯區目標建立都會型社區營造模式,結合公寓大廈關心社區公共議題;沙鹿區及太平區分別設計沙鹿特色小旅行、培育太平社區深度旅遊導覽人才,建立微旅行旅遊品牌,推廣地方觀光;東勢區及霧峰區則活用數位科技,透過建立東勢區雲端電子地圖、設置霧峰社區資訊平臺,培養居民以科技聯繫並推動社區事務,落實「社會共創」精神;后里區及外埔區則倡議友善平權,以動物平權及多元族群參與為執行方向。

文化局指出,希望透過成立區公所層級的社造中心,逐步落實行政社造化理念,積極輔導在地社區,並整合地方資源與人才,即時回應社區需求,更連結地方資源推廣區域文化特色,充分發揮區公所第一線行政機關之最大效能,並攜手共創多元文化與宜居的臺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