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科大首設智慧工程博士班 延續百年榮耀迎向高光時刻

(2022-08-05 18:05:28)

台中科大首設智慧工程博士班 延續百年榮耀迎向高光時刻

台中科大首設智慧工程博士班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全國各大專院校招生面臨少子化嚴重衝擊,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卻不受影響,在110學年度正規班招生,新生註冊率依舊高達九成七且年年有盈餘。對此辦學成果,中科大校長謝俊宏說,除了學校先天地利優勢外,不斷精進的教學方式,培養專業跨領域的複合型人才,產出符合各行業的人力需求,應該是中科大始終能立足全國技職大專前段班的不二法門。

前身是台中商專,後與台中護專合併升格的台中科技大學,是中部科大的最高學府。值此全台學校面臨少子化、企業轉型、時代快速更迭等多元衝擊,中科大在校長謝俊宏帶領下,除持續深耕商學院所產學合作,也增設智慧工程學院及大樓,另外在南屯校地成立長照護理校區,做全方位的布局。

在謝校長極力爭取下,近日校方再傳捷報,教育部已同意該校設立第一個博士班「智慧工程博士班」,於人工智慧產業勃興當下,恰逢其時,為延續百年榮光,開啟新世代亮點動能。

創校逾百年的台中科技大學,現設有六大學院(商學院、設計學院、語文學院、資訊與流通學院、中護健康學院、智慧產業學院)。近日首設博士班,特於「資訊與流通學院」開設「智慧工程博士班」。

校長謝俊宏指出,台灣面臨企業轉型、高階人才出走等挑戰,加上大台中產業走廊,包括中科、精密機械園區,以及各研究機構,比如工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對於高階智慧工程人才需求若渴。而台中科技大學又是中部技職教育的指標學校,對於扮演產、學、研的鏈結責無旁貸。

他表示,學校會建置合作平台,爭取與企業合作,在學期間就可實習。對於「智慧工程博士班」學生,院方還會提供一年國際學習或一年業界實習之公費生名額。也有專任的教師帶領學生進行專題,參加國際競賽。之後將從中擇優錄取為該校博士後研究員或專任老師。

有豐富教育行政經歷的謝俊宏在2015年出任中科大校長,為學校順利爭取到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躍升計畫等逐年經費補助。即便少子化風暴來襲,該校每年的註冊率都逾九成七以上,尤其是學校的財務狀況更是優越,謝俊宏說,我們學校現今的校務基金高達三十餘億元,每年盈餘都能衝出上億元,經營績效在過去15年一直位列全國大專院校榜首。

他自豪地說,走過一百零四年,金字招牌依舊閃亮的中科大,校友遍佈全台金融財會商管相關單位的高端或基層,商科被公推為強中之強,未來更將朝向強化創意創新區域發展,這兩年學校在發明獎項也有所突破,包括在2021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上榮獲多面獎牌,去年也榮獲國家創新獎。

另外,在教學研究創新上,一直是中科大非常重視的面向,謝俊宏表示,他在4年前就開始鼓勵教師爭取教學創新獎,因此該校取得教育部教學計畫補助總量,已連續3年在全國大學排名第三,各科大則排名第一。

謝俊宏認為,要讓學校永續經營,讓學生和家長有信心,就要展望未來,隨著老年化社會快速逼近,智慧長照產業的需求將大量被開發出來,因此該校在南屯近八公頃校地,將打造為長照護理校區,預定後年十一月即可運作。此外,還計畫將中友百貨旁兩、三百坪的校地資產活化設立教學產學中心外,明年也預計在來來商旅旁空地興建智慧工程大樓,迎合產業AI化,在學用合一的基礎上,紮實培育高階研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