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讓北藝擁抱城市 柯文哲期許:為臺北帶來更多能量與想像

(2022-08-07 16:22:19)

讓北藝擁抱城市  柯文哲期許:為臺北帶來更多能量與想像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十年有成感恩日_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二樓太陽廳_高讚賢攝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臺北市長柯文哲7日下午至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參加感恩日活動。他致詞時表示,北市擁有全臺最富創造力的表演藝術團體、最熱情的觀眾,作為一個國際都市,本來早該擁一座國際級表演場館,感謝眾人的合作,今天讓北藝在臺北誕生,也讓這個藝文環境未來能更滋養全臺藝術家,讓臺北與國際更加地接軌。

柯文哲說,今天其實是一個感恩的日子,剛剛透過記者會短短幾分鐘影片可以得知過去10幾年,從無到有歷經了千辛萬苦,他相信很多曾經參與其中的人,看了都一定相當感動。

他表示,因為旁邊有捷運、士林夜市,建築師們當時在周邊做了調查研究,思考如何讓北藝跟周邊的環境結合。於是在設計上特別把整個建築體網上抬高,也就成為了現在一樓的開放空間,直接歡迎周邊的民眾,這也讓北藝跟周邊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讓人更親近北藝。因為特殊外觀的建築物充滿實驗性質,也有很多外號,最常聽到的就是「皮蛋豆腐」,不僅充滿臺灣味,也讓人覺得親切。

他想要在此感謝荷蘭大都會建築事務所、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及大衛.希艾萊特(David Gianotten)兩位設計師、姚仁喜建築師領軍的大元聯合 建築師事務所,因為他們的努力,讓臺北出現了一個新地標。他相信這棟國際級的劇場是將來臺北在國際上要展現臺北市的新地標。

此外,他也要感謝辛苦完成這座高難度的建築,有圓形的球劇場、不對稱的大劇場以及層層的迴路…,工程相當複雜,謝謝各位辛苦打造了臺北的新地標。他也想謝謝市府團隊,蔡炳坤副市長、彭振聲副市長以及文化局、捷運局一工處、工務局新工處,謝謝同仁們跨局處合作。特別是蔡副市長,因為蔡副市長是督導協助北藝中心業務和無圍牆博物館,如何結合北藝與周邊商圈,是過去一年很重要的工作。他相信蔡副市長也很期待今天的到來,雖然因病缺席,但他要藉此感謝蔡副市長為深化臺北藝文產業的貢獻與努力。

最後,他說,未來如何讓北藝中心與士林商圈共榮更好,這是下一步的重要功課,再一次感謝所有對北藝中心付出心力的人,讓北藝擁抱這座城市,也讓北市擁抱這座建築,為臺北帶來更多能量與想像。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記者提問議員批評北藝的缺失尚未解決,是趕開幕?柯文哲說,首先要讓大家清楚知道,北藝從開工到完工花了10年,中間經歷的風風雨雨就不多說了,他的態度就是這樣,我們就是遇到困難就把它解決掉。現在完工了,但是還有缺失,沒關係,他已經找了彭副市長和工程相關部門,我們會把這些問題解決掉。

記者詢問,剛剛致詞時特別感謝蔡副市長,現在狀況?柯文哲說,雖然工程端是彭副市長,但是在要開幕及整合周邊的最後1年多,所有細節都是蔡副市長負責的,如果他今天能來,相信一定會很開心。

記者詢問陳時中提出的內湖方案,黃副市長看法?黃珊珊表示,內湖的交通是都市計畫的問題,今天首次看到陳部長和蔣委員提出的意見。她要強調的是,北市從來沒有停止解決內湖的上下班尖峰時間的交通塞車問題。

她接續說,今天陳部長提出的4點說明,前3點是高公局的事情,上月28日本市交通局也才剛跟高公局開過相關會議,目前均未聽過相關計畫。如果高公局有什麼新的計畫,歡迎隨時跟北市說明合作。

此外,地下道的部分,這在好幾年前北市交通局就有做過相關評估,關鍵點還是在松機存廢及工程方面的技術,打地下道不是用畫的是要用做的。她表示,很開心內湖的交通突然引起這麼多人關心,希望各方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歡迎他們的專家一起來討論,北市對於整體都市計畫也都在調整和努力。

怎麼看陳時中說東環段8年完工?柯文哲說,東環段的進度目前仍由行政院審查中,他認為不用打高空,中央審核通過送回市府,市府會進行細部規劃,細部規劃都好了就會開始編預算,再來才能真正的把施工甘特圖畫出來,結論就是,對市政不熟還是不要亂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