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柯文哲逛艋舺學園祭 盼四校一園融合在地特色創造社區共好新文化

(2022-08-07 16:23:27)

​柯文哲逛艋舺學園祭 盼四校一園融合在地特色創造社區共好新文化

艋舺學園祭活動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臺北市長柯文哲7日出席由華江高中、萬華國中、雙園國小、西園國小及南海幼兒園融合而成的艋舺學園祭活動。他致詞時表示,四校一園從4年前開始開會討論、溝通、構想,從最早的可行性願景評估、願景工作坊等,一步步走到今天,好不容易才有共識朝艋舺學園方向發展。今天是一個里程碑,未來將進入實質的綜合規劃階段。

柯文哲說,今天是所有關心艋舺學園的人們最重要日子,不單是純粹來參加園遊會,更重要的是,我們要開始思考在大家的心目中,艋舺學園將會是什麼模樣?以及從這邊畢業的小朋友們,長大會變成什麼樣子?這些都是大家要思考的。

他進一步談到,北市教育局管轄的學校有236間學校,其中有超過70%在未來 15 年間陸續要面臨改建。以現在估計,總工程費會超過2千億,所以當時在府內會議就有討論到,這麼龐大的經費不應當由學校分散去執行,而是由府層級統籌辦理規劃,也就是EOD(以學校改建為中心的社區重整計畫)的由來。

柯文哲說,北市的國中、小及高中的分布是最符合北市人口分布的現況,在校園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及校園改建的情況下,如何在改建過程中,也把社區的需要如:托嬰、托老、社福設施等社區需求一併解決,這些都需要非常多面向的思考。

他說,以前講到併校,就會有非常多的聲音甚至抗爭,但是前陣子才完成併校的雙永國小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不僅雙校非常和諧,社區贊同的聲音也很多。未來艋舺學園將資源共用,首先規劃打造AI量子科技大樓,提供大家學習使用。

柯文哲表示,其實學校的好壞在某種程度上就決定社區的好壞,因為學生才是學校的主題,好的社區培養優良的人才,進而進入周邊校園,所以學校不能獨立於社區發展,必須社區共好,雙方才會好。

他感謝過程當中所有人的努力,也勉勵大家繼續努力朝共同方向前進,相信如果艋舺學園成功後,會革命性的改變萬華的面貌,也會帶動周邊的進步。柯文哲也談到,就像未來第一果菜和環南市場改建也會加入社區發展的思維,因為他不希望只是兩棟新的建築豎立在那邊,而是應該帶動周邊社區改變,整體改善。

柯文哲說,就像是即將要開放入住的「莒光社宅」,他也在思考要讓什麼樣的青創戶入住,才能幫助艋舺學園的未來發展,所有的市政都是綜合考量,才能更好。

隨後,柯文哲也逛起艋舺學園祭的攤位,其中,雙園國小的小朋友也帶著市長用熱轉印的方式在環保袋上印上自己的照片;同時也在華江高中的虛擬實境實驗攤位體驗虛擬課程。

會後接受媒體提問,記者詢問艋舺學園EOD發展過程、如何與社區結合及未來發展方向?柯文哲說,因為戰後嬰兒潮的歷史背景,當時蓋了很多校園,但是現在時空背景轉變,很多校園都超過50年,必須要改建。那改建過程中要去思考周邊環境需求及未來更符合現代的社區發展。如果各做各的可能就都小小的,但是資源結合,品質就能比較好,大家也都能共同使用,更符合共享資源最大效益化。他說明,過程中要讓大家有共識朝同一個方向發展是需要溝通成本的,重大工程要花很長的時間去醞釀,畢竟要講到人人都同意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記者詢問目前臺海危機不斷升高,大陸延長軍演,中央政府又沒有對話機制?柯文哲表示,這就是問題所在。艋舺學園要講到大家同意朝一個方向前進就花了4年。其實兩岸關係變壞也不是一天的事,是花好幾年的時間慢慢變壞,這些都是要思考的。他認為,做任何事都要長遠布局,大家都聽過「灰犀牛跟黑天鵝」的例子,黑天鵝是想都沒想到就突然跑出來,灰犀牛是大家好幾年前就知道會出問題。兩岸關係的問題就像灰犀牛,並不是今天才出現的,但當時不做任何動作、也不來往,現在糟糕了,怎麼辦?現在只能夠做危機處理。

怎麼看陳時中即將提出內湖交通改善政策?陳時中說之前都沒有人想要救?柯文哲表示,他講過很多遍,內湖不是交通問題而是都市計畫問題,人口不斷增加,但是道路面積沒有增加,然後每天15萬人進出內湖,這就是問題。他認為過去8年,在人車流持續上升的狀態下,還能維持以前的交通量,已經很不錯了。但是要徹底解決交通問題,還是要從都市計畫著手,像是社會住宅、環狀線。20年造成的長期累積問題,不用幻想幾年就可以解決改正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