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綜合新聞 New Taipei
​市長率隊參訪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及三星上將梨果園 攜手宜蘭縣邁向北台區域共榮

(2022-08-07 16:25:02)

​市長率隊參訪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及三星上將梨果園 攜手宜蘭縣邁向北台區域共榮

宜蘭縣長林姿妙攜新北市長侯友宜(右),體驗親手摘採三星上將水梨的樂趣

瞰新聞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7日率團隊前往宜蘭縣清水地熱發電廠及三星上將梨果園,由林姿妙縣長陪同參訪,針對宜蘭再生能源及農業推動經驗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參訪,期盼能與宜蘭縣攜手邁向北台區域共榮。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全球溫室氣體效應、氣候變遷,為達2050淨零碳排目標,城市能源轉型已成為世界潮流,新北市致力於推動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發展,成果深受中央及民間肯定,自104年度起,已8次獲得中央與民間能源轉型推動聯盟能源評比冠軍肯定。地熱不單具有穩定發電的特質,也伴隨非常豐富的觀光價值。今天來到宜蘭縣參訪,期望能借鏡宜蘭縣推動經驗,參考全台第一座地熱發電廠的推動模式,加速新北市再生能源的發展。

另外,為促進新北市的農業創生及永續傳承,新北市也大力推動「新北青農力」、「農業創生」及「農村再生」等計畫,除了吸引更多青農加入,同時也要讓老農減輕負擔,新北市持續拓展銷售通路、透過科技輔導耕種,積極提高農產品單價,例如農業品牌化就是相當好的方式。三星上將梨的品牌經驗就可以讓新北市做為參考範例,協助推廣新北市農民銷售。

農業局說明,新北市為全台最大的消費地,秉持著先創通路,再開農路的精神,做為全台農產品銷售管道,與宜蘭縣在農漁產品長期合作,幫助銷售農產品。新北市文旦柚即將進入盛產期,歡迎民眾訂購口感香甜、果肉Q彈的文旦柚,一起支持在地小農。

經發局指出,新北市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除了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外,具有24小時穩定發電優點的地熱能源,被視為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重要能源之一。位於大屯山地熱資源區的「金山硫磺子坪」,為新北首座地熱示範區,開發面積近2萬平方公尺,預計地熱設置量達4MW以上,年發電量達2,700萬度電。新北市近日已同意金山硫磺子坪地熱開發,後續業者將向經濟部申請電業籌設作業,為公私協力合作開發地熱能源的重要里程碑。

經發局補充,面對全球溫室氣體效應與氣候變遷,我們應該積極推動城市間交流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議題,新北市與宜蘭縣可以交換地熱發展經驗與淨零碳排推動目標,共同合作促成臺灣城市永續發展與零碳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