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國漫館計畫中央「改」字訣出老招 市府還原事實籲續留台中

(2022-08-09 19:13:10)

國漫館計畫中央「改」字訣出老招 市府還原事實籲續留台中

國漫館一度選址在帝國糖廠

記者黃小琦

老梗用多了不會讓人看破手腳嗎?地方的建設因中央或改或審無法推展,已非新鮮事!外界指控,市府未妥善協助國漫館續留台中,新聞局回應,2020年文化部決議將國漫館興建從中台灣中心撤出,後雙方協議,中市府提供新場址,並爭取國漫館續留台中,文化部同年10月份確定選擇「帝國糖廠」、「新民街倉庫群」兩址,公開承諾國漫館續留台中,中市府提供相關行政協助,至今為止,中市府跨局處與文化部為此召開過數次大小會議,並且仍持續協助中,如此的演變令人遺憾!

新聞局表示,由於文化部更改國漫館興建於中台灣電影中心的原定計劃,須再報請行政院審核新的方案,未料卻遭行政院退回文化部重擬,據悉,行政院理由包含:「經費增加」、「文化部執行期程已超越原計畫」等,因此「問題並非出在中市府身上」,也沒有中市府怠惰或延宕問題。

新聞局指出,據了解,文化部原編的國漫館計畫預算是11.5億元(與中台灣電影中心合作),生變後,經中市府爭取國漫館續留台中,文化部同意且承諾後,修正計畫另擇「台中新民街倉庫群」及「帝國糖廠」,文化部並於2021年7月提報行政院預算編列增至35.11億元,但被行政院退回後,再修計畫拿掉新民街倉庫群,2022年才將預算修正為10.81億元。

新聞局表示,2018年底市長盧秀燕上任時,國漫館興建工程已超過14%,至文化部因故堅持離開中台灣電影中心時,工程進度已達51%,因此擬定計畫的是「林前市府與文化部」,而盧市府持續推動中,後續也成功爭取文化部承諾國漫館續留台中,希望文化部落實公開承諾,不要讓中部人失望。

國民黨議員李中說,國漫館原計畫於台中設置,但林佳龍敗選後,文化部先是以公文往來三十幾次後、取消水湳原預定場址,並留下空間爛攤子;接著自己把場址改至台鐵倉庫,現在又以台鐵產權與租賃等問題,再度取消計畫,亂源根本就不在台中市。

李中表示,經費與計畫的主導權都在文化部,台鐵又隸屬中央交通部,今天是文化部與交通部無法要求台鐵積極妥善處理產權與租賃契約,民進黨議員與參選人故意把市政、國政混為一談,反過來棒打無管轄權的台中市政府,胳膊未免向外彎得太嚴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