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議員質疑台中人口直直落? 民政局澄清:增加率是六都第二

(2022-08-11 16:53:55)

議員質疑台中人口直直落? 民政局澄清:增加率是六都第二

議員對台中人口減少提出質疑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民政業務質詢,議員張耀中、黃守達、謝志忠、王立任、張玉嬿聯合質詢時拿出數據表示,盧秀燕任內,人口數直直落,從109年5月並且開始負成長,111年5月更跌破280萬人大關,截至7月止,總人口數減少2913人。民政局長吳世瑋澄清,這一兩年6都的人口除了桃園增加了一點,其他都是降低,台中市的增加率其實還是第2名。

張耀中等人說,林佳龍時代人口數增加8萬多人,盧市長減少2913人,這ㄧ來ㄧ往,有著很大的差異。他列舉治安不佳、市民所得低、房價居高不下等,詢問是否是這些原因導致市民急著出走?

黃守達則指出,桃園、彰化、花蓮、台東、金門、馬祖於2021年仍然得以維持人口正成長,根據資料顯示,這些縣市每胎30000元的生育津貼可能是主因。而台中市目前生育津貼僅20000元,黃守達建議,市府應該再加碼生育津貼加強年輕人生育的誘因,搭配整體托育環境的提升,從根本解決台中市人口持續負成長的問題。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根據戶籍法規定,2年內未回國遷出戶籍;統計去年到今年上半年遷至國外總人數3萬8,267人,但隨疫情趨緩,部分市民已回國復籍,今年7月以來台中市人口數也已回升到280萬人。

吳局長指出,另如扣除全市國際淨遷徙人口數,台中社會增加數為正增長1萬1,381人,在六都的自然增加率、社會增加率及人口增加率皆為負成長下,尤其這2年全台人口數都下降,但台中市今年人口整體增加率仍為六都第二,結婚率也維持六都第一。

關於議員關心台中市為何人口成長率不比桃園?吳局長提到,全台灣以台北市跟新北市人口數最多,但因房價很高,故人口就近多往桃園遷徙。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市府也努力增加人口增長誘因,台中市生育津貼今年1月1日也做10年來的第一次調整,從1萬元變2萬元,未來會再努力爭取經費;另外也會持續增加公托數量,結合準公共化托嬰中心提升收托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