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中山大學委託專業考古團隊試掘、監看、標本採集     仁武校區兼顧開發與文資保存

(2022-08-23 16:53:03)

中山大學委託專業考古團隊試掘、監看、標本採集     仁武校區兼顧開發與文資保存

中山將於基地南側滯洪池範圍進行標本採集及研究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為設置醫學教育基地籌設仁武校區,已完成24公頃的整地作業,民間圑體關心校區施工範圍可能有疑似史前文化遺址,高雄市文化局為慎重起見已協調中山大學在既有環評考古調查之外,再委託專業考古機構針對即將動工的綜合教學大樓執行考古試掘及監看,並於基地南側滯洪池範圍進行標本採集及研究,以兼顧開發與文資保存。

國立中山大學表示,仁武校區位於高雄市仁武區西營區舊址,是作為醫學教育基地,自108年至110年已編列5,000萬元完成「仁武校區整地計畫」,全區面積24公頃。今年7月18日獲教育部通過成立醫學院,未來有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奇美3家醫學中心作為教學醫院,並將與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衛福部澎湖醫院、花東高屏澎等不同偏鄉醫療院所服務合作,為高雄培育更優秀的醫療人才。仁武校區首棟醫學教學大樓工程原預計於今年9月中旬後動工,惟慎重考量可能有疑似史前文化遺址,待工程前之試掘結果完成後,再進場施工。

有關近來民間圑體關心中山大學仁武校區可能有疑似史前文化遺址,中山大學表示,於103年4月委託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李坤修,就仁武校區基地及周邊500公尺範圍進行文獻資料判讀及實地調查,在基地內並未發現任何經登錄或未登錄文化資產,但於基地外南側與西側均發現史前陶片遺留。有關基地外陶片與史前遺址的存在,推測其一為由於分布地點為現代開發區域,陶片可能是客土而來之二次堆積,而非原始堆積,故基地內存在遺址可能性相當低;其二是陶片可能為原始堆積表層暴露而出。

針對民間圑體關心校區施工範圍可能有疑似史前文化遺址,文化局表示,業已協調中山大學採更謹慎方式辦理,除既有環評調查外,再另行委託專業考古機構進行工程前試掘及後續監看,開發中如有發現具保存價值之建物、古物或疑似遺址時,應立刻通報文化局。中山大學表示,學校很重視文資保存,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辦理。

中山大學仁武校區已規劃建置AI醫學、智慧建康及生態休憩3大園區,以此做為發展醫學研究及培育醫事人才的基地,將朝AI人工智慧的遠距醫療、精準及預防醫療等方向發展,培育智慧醫療人才,將是帶動大高雄區域及南台灣醫療產業鏈發展的重要基地,同時也是地方社區期待已久的開發案。盼此基地能順利拓展,達成區域醫療發展、文化資產保護、及社區繁榮興盛的三贏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