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疑似狼師案  議員要求教育局找出真相

(2022-08-27 16:38:09)

中疑似狼師案  議員要求教育局找出真相

議員要求教育局找出真相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近日有受害者在人本基金會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指控國中時遭導師性侵,後來又有受害者向教育局提出性平申訴。台中市民進黨團幹事長周永鴻27日要求教育局應該參考過去台南調查狼師案作法,併案調查、主動擴大調查範圍以釐清真相,甚至找出更多受害者,不能規避作為主管單位行政調查的責任。

一名女子(A女)22日在人本基金會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控訴25年前就讀國中時遭資優班導師多次性侵,受害時間長達四年多。記者會後,人本基金會又接獲另為兩位A女的學姊和學妹反映,也對該教師提出性平申訴。

周永鴻表示,台中市教育局第一時間僅要求現為校長的某教師請假迴避,被外界質疑後才在24日設置專線,擴大受理檢舉,並於昨向台中地檢署告發此案,請地檢署偵辦。

周永鴻指出,過去台南市為調查「狼師案」,成立專案小組統一窗口協助受害者,除了將新案併案調查,還積極廣發普查信以擴大調查範圍,藉此找出更多過去的受害者,但目前中市府尚未主動擴大調查曾經的受害者。

周永鴻強調,行政調查跟刑事偵辦不同,市府不應藉此規避行政調查的責任。他要求教育局應該參考台南市教育局做法,有更積極的作為。

對於台中市傳出25年前黃姓教師疑似性侵女學生事件,市府教育局日前已宣布為找出潛在可能的受害者,將擴大調查寄發調查信給黃男教過的學生,呼籲受害者勇敢出面檢舉,對於網路散播教育局未擴大調查的錯誤訊息,恐不利釐清案情,籲請停止散播並協助澄清。

教育局表示,市府高度重視此案,8月26日主動向地檢署告發,請檢方偵辦,「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行政調查也持續進行,雙軌並行,網路有關刑事調查會公開資訊的說法有誤導之嫌。另外,教育局也鄭重宣布為找出潛在可能的受害者,將全面普調黃男教過的學生,網路散播教育局不願擴大調查的訊息有誤,

法制局表示,教育局一方面移交檢察官作進一步偵查,另一方面繼續原有的調查程序,並不影響當事人權益。外界質疑此案已過法律追訴期一事,法制局強調,在犯罪時間及事實尚未明確的情況下,案件既已移交檢察官偵查釐清,追訴權時效是否消滅亦應由檢察官一併認定。而且妨害性自主罪已於90年1月1日改為非告訴乃論之罪,縱使被害人表示不追究、不提告,檢察官仍應偵辦,公務員知有犯罪嫌疑亦應本於職權告發。

教育局強調,對於疑似狼師的犯行,市府勿枉勿縱的態度始終如一,過程也可受公評,為檢舉人保密的態度也受到肯定。如有疑似潛在的受害者,請勇敢站出來撥打教育局專案提供的檢舉專線04-2526-0040,教育局絕對保護可能潛在的受害者個資,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讓校園性平事件無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