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以手感的溫度紀錄臺中  網紅手帳分享文化館舍新玩法

(2022-08-28 16:21:50)

以手感的溫度紀錄臺中  網紅手帳分享文化館舍新玩法

親子共享創作樂趣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您都如何紀錄旅行中的所見所聞呢?這個夏天,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辦理「旅行臺中-手帳創作工作坊」,邀請手作Youtuber Zoe老師分享如何將參訪的體驗轉化變成特色手帳,創作紀錄屬於個人的臺中文化館舍體驗。

為了讓民眾用心體驗文化館舍,以有溫度的方式記錄參觀的心情點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今年度特別邀請「不想工作.只想手作」頻道的Zoe老師來參觀臺中市眷村文物館、歷史建築刑務所演武場及寶熊漁樂碼頭,透過實際體驗館舍活動與品嘗美食,將特別的經驗與感受,以拓印、剪貼、紙膠帶、蓋章等方式,創作專屬於臺中文化的旅行手帳,同時也將影片分享在Youtube頻道上,讓更多民眾透過影片看見文化館舍不同於以往的體驗玩法。

此外,文化局更在7月23日及8月20日辦理兩場次的「旅行臺中-手帳創作工作坊」,與民眾分享以館舍為主題的手帳創作樂趣,Zoe老師在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及寶熊漁樂碼頭,與民眾面對面、手把手的進行手帳創作教學,靈活運用包裝紙、拓印、紙膠帶等不同媒材,帶領民眾創作專屬的手帳。參與民眾王小姐提到,透過手帳形式紀錄文化館舍的經驗相當有趣,特別是認識館舍的文化內涵後再進行創作,更能提升自身與館舍之間的情感連結。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隨著科技發展與資訊設備的普及,許多人已習慣使用網路社群軟體、數位設備紀錄生活事物,但最近興起一股手作風潮,透過放慢速度以手寫、手作等方式,仔細拼貼生活中的回憶,親自動手做的手帳,會讓回憶更有溫度。

本次手帳創作工作坊的作品,將在2022年臺中市社區文化季展出,鼓勵民眾透過不同的形式探索文化館舍,以文化館舍為創作元素與靈感,共同打造臺中的文化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