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百里候之爭出現壓倒性民調 2018「厭綠」效應隱然成形

(2022-08-31 17:20:32)

台中百里候之爭出現壓倒性民調 2018「厭綠」效應隱然成形

台中市長盧秀燕聲望和支持度高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年底選戰逼近,各地縣市長或議員候選人動作頻頻,網路媒體最新發布民調顯示,台中市長盧秀燕施政滿意度達到64.55%,國民黨政黨支持度依舊以27.29%拔得頭籌,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居次為25.93%,且有50.49%的選民選擇絕對不投民進黨,此於向來被視為搖擺都的台中而言,是一個奇特的現象。

該項調查是《菱傳媒》委託台大政治系張佑宗教授問卷設計,而由皮爾森數據負責執行。在今年八月下旬的8月23日至2022年8月27日,進行5天,當中有效樣本為2854份。

依此觀察,現任市長盧秀燕的施政滿意度上揚12個百分點。其中,表示「非常滿意」和「滿意」的選民都增加,至於「非常不滿意」和「不滿意」的比例則下降。

同一系列民調也調查了政黨的好惡度,在可複選的情況下,高達50.49%的選民選擇絕對不投民進黨;46.03%選民絕對不投台灣基進黨;至於絕對不投國民黨者則有34.81%。有趣的是對民進黨的好惡十分兩極,在「只喜歡民進黨」的比例上是各黨之冠,有19.63%,但「只討厭民進黨」更高達41.64%。

若從年齡層細究,在二十至二十九歲之間,喜好各黨的排行依次是民眾黨、民進黨、國民黨;國民黨在五十歲以上的族群獲得較高的欣賞度;但若統括二十至四十九歲之間的年齡層,仍以民進黨較突出。

歷來台中市長拼連任之路,除了前市長胡志強,或許受累於「做太久」之負累,讓他在邁向「第四任」受阻,其他有所謂連任魔咒的,多半出現在民進黨籍市長,比如張溫鷹、林佳龍身上。偏好中道的台中人,對於溫和理性的施政有較堅持的好感。

這屆的市長選戰,從綠營一開始主將未定,加上內部派系心結等問題,一路發展至今,蔡其昌聲量追不上盧秀燕,加之近來綠營接連爆發論文門風暴,以及全黨救一人的盲挺再倉皇換將事件。又如柬埔寨詐騙案還來不及解決又出現爭議中介法再自踩煞車等亂象,不免傷及綠營在中立選民心中的印象。

藍軍在二0一八年的縣市長及議員選戰有幾近翻轉式的成功,除了韓流帶動之外,「討厭民進黨」的風向被帶起更是不可小覤。因此藍營戰將寄望市長盧秀燕發揮最強母雞帶小雞的效應,規劃「藍軍台中隊」選戰起手式活動,預定明天上午十時,在豐樂公園新住民藝文中心展館前,在市長盧秀燕、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以及藍軍大老張清堂等人帶領下,陪同議長張清照、副議長顏莉敏、黨團書記長吳瓊華等共約22位議員參選人將一起登記,團結一致向勝選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