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桃園雙城樂會聯演 樂音交會一展絕技

(2020-01-02 18:05:47)

高雄桃園雙城樂會聯演  樂音交會一展絕技

桃園市國樂團與高雄市國樂團,將於雙城樂會中聯演。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位在南臺灣的高雄,與北台灣的桃園,這場音樂會匯集台灣南北兩個城市的國樂團能量,一起奏響以國樂情誼交織的新樂章,由指揮家郭哲誠率領兩樂團大編制的磅礴氣勢演出、2月23日(星期日)下午二點半將在文化中心至德堂一起帶來春意盎然、萬物復甦旳《春》、具台灣風俗民情及地方色彩的《台灣風情》、《聽見1960》、《炸寒單》、《佛跳牆》等多首精彩曲目,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桃園市國樂團於2016年10月13日在中壢藝術館成立,創團總監為孟美英也是現任團長; 2018年1月轉型成為「財團法人桃園市文化基金會附設桃園市國樂團」,以「音樂城市」作為桃園市的文化特色品牌,讓音樂美學能夠飄揚桃園各角落,為桃園譜下華麗變身的序曲。桃園市國樂團不僅是全國資歷最新的公立樂團,許多甫從國內各大學音樂科系畢業的團員也處於最充滿活力與熱情的階段;團員雖然年輕,但擁有扎實的專業訓練與豐沛的演出經驗,也是形塑桃園音樂城市風格,最堅強、最豐沛的動力。

這場音樂會特別邀請到演奏風格細膩張力十足的笛子演奏家-侯廣宇,曾任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笛子、現任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專任客座教授,笛藝風格融合百家之長、並擅長京劇及崑曲唱腔的演奏法,也精通塤、簫、十一孔新笛等樂器。他的演奏經驗豐富,風格細膩、張力十足,這次帶來大陸青年作曲家溫展力的《江水又東》笛子協奏曲,樂曲生動描繪出長江山水的鬼斧神工,豐富的音色和創造性的技巧運用,帶領聽眾徜徉在自然優揚的音樂情境中。

兩團琵琶首席高市國趙怡然及桃市國薛伊伶,現為台灣熱門新生代才女演奏家,以精湛的技藝及舞台上發光發熱的難得魅力,常常讓觀眾在聽覺及視覺上加乘享受,這次運用雙琵琶來詮繹以傳統戲曲「蘇州評彈」為素材,描繪中國江南的太湖,因受地形及氣侯影響,時常伴隨雨霧迷濛的特殊景色,具詩情畫意又朦朧美的《煙雨含霜》,別有一番韻味。

兩團樂團首席-高市國彭苙榳及桃市國張維紜壓軸演出,這次同台挑戰演出臺灣青年作曲家--任重譜寫的《夜炫》雙胡協奏曲,巧妙的是,過去曾是師生身分的兩人這次同台演出,在舞台上重攜近20年的師生情誼,相信絕對是默契十足、又充滿切磋對話的最佳拍檔;夜是時而神秘、華麗、孤獨卻偶爾而炫麗的,其詭譎又伴隨未知無邊際,這首具有現代風格的樂曲,兩位首席將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來呢? 邀請樂迷們一起來感受這場音樂會的磅礴氣勢。

 

節目資訊
雙城樂會-高雄市國樂團&桃園市國樂團聯合音樂會
■2.23(日)14:30
主辦: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
■演出者:高雄市國樂團、桃園市國樂團   
         指揮/郭哲誠‧笛子/侯廣宇‧二胡/彭苙榳、張維紜‧琵琶/趙怡然、薛伊伶
■演出地點: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
■票價:300‧500‧800‧1000

■演出曲目
盧亮輝:春
關迺忠:台灣風情        
朱雲嵩:炸寒單            
劉至軒:聽見1960          
任重:《夜炫》雙胡協奏曲
鄒航:佛跳牆          
鄭光智:《煙雨含霜》琵琶協奏曲 
溫展力:《江水又東》笛子協奏曲